借软力量促进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与软力量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知识产权能够为软力量的增长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软力量在知识产权国际体制的建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增强中国企业及文化的实力,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软力量理论为启示,我们怎样才能做好知识

  知识产权与“软力量”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知识产权能够为软力量的增长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软力量在知识产权国际体制的建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增强中国企业及文化的实力,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软力量理论”为启示,我们怎样才能做好知识产权的建设及对中国传统知识的保护,以利于更好地推进企业的发展?

  软力量与知识产权

  “软力量”(soft power)又称软实力或软权力,是由美国学者约瑟夫·奈于1990年首创的概念,他在2004年出版的《软力量:世界政坛成功之道》一书中对该概念进行了系统论述。约瑟夫·奈认为,一国的综合国力包括军事力量、经济力量和软力量三种类型,其中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为“硬力量”(hard power),“软力量”则是通过吸引而非强迫或收买的手段来达己所愿的能力,它源于一个国家的文化、政治价值观及外交政策的吸引力。在当前多样化的世界中,这三种力量资源都有用。但是如果按当前信息革命的经济和社会趋势发展下去,软力量会变得日益重要。特别是对企业知识产权界而言,如何做好软力量与知识产权相结合,将为企业和国家经济带来全新的发展。

  约瑟夫·奈认为,国家的软力量主要来自三种资源:文化(在能对他国产生吸引力的地方起作用)、政治价值观(当他在海内外都能真正实践这些价值时)及外交政策(当政策被视为具有合法性及道德威信时)。这三者都与知识产权有着密切的联系。

  文化与知识产权之间存在着连接点,是一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知识产权能够为提升文化软力量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约瑟夫·奈认为美国拥有许多能够产生软力量的潜在文化资源,比如世界500强企业几乎半数属于美国;世界顶级品牌100强中的62强均属美国;美国是世界上遥遥领先的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出口国;美国比其它任何国家出版的书籍都多;音乐销售量高于排名第二的日本两倍多。而这些潜在文化资源的产生就涉及到了知识产权的诸多领域如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等,它们的产生都有赖于美国完善的知识产权体制。

  政治价值观与知识产权的关系主要表现在民主、自由和人权等方面。知识产权是民主自由的集中体现,作为一种私权,它产生在西方资产阶级争取民主自由的历程中,在17、18世纪,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逐渐显露。在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逐渐胜利促进了现代意义上第一部专利法《垄断法》(1624年)和世界上第一部著作权法《安妮女王法》(1709年)的颁布。它们在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与王室特权之间划清了界线,确立了作品所享有的私权属性,并在垄断方面鼓励任何真正创新的专利的产生,将发明人对其发明所享有的利益从法律上规定为一种私人财产权。

  •   借软力量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案例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