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可以为所欲为?

 

■于国富

 

前段时间,在中国北京举行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吸引了台球迷们的眼球。连笔者这个对体育节目不太感兴趣的人也愿意坐下来欣赏球星们的比赛。这不仅是因为球星们高超的球技,也源于台球运动中运动员们的绅士风度。你看,不管双方竞争是否达到白热化的程度,球员都能够衣着笔挺、举止高雅,这是其他动辄令人汗流浃背的运动所无法比拟的。

 

然而,据说是因为在比赛中受到了观众照相机闪光灯的干扰,输球之后有些“怀恨在心”的奥沙利文叼了根烟走进了新闻发布厅。不仅如此,坐下之后的奥沙利文还不停地对着红色的中英文提示NOSMOKING禁止吸烟标牌和媒体的摄像机、照相机做出各种夸张的吐烟圈动作,表现出很明显的挑衅倾向。现场有记者立刻对此提出了质疑。这位球星依旧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回答:“在英国室内是严禁吸烟的,不过在中国好像大家并没有很强烈的反对,所以在这里,我感觉好像可以随心所欲,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笔者。是什么让这个衣冠楚楚的运动员感到在中国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笔者想到了另外“一位绅士”。苹果公司在国际上声名赫赫,甚至被某些人认为是“神一样的企业”。这家绅士公司在中国的表现也无法令人满意。与苹果公司关联在一起的丑闻,除了“血汗工厂”的指控、侵犯商标权的罗生门以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作家联盟与苹果应用商店之间的知识产权纷争了。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在过去半年里,中国作家曾多次公开声讨苹果公司的侵权行为,令人遗憾的是,苹果对于作家提出的提供盗版程序上传者的联系方式以及进行道歉赔偿等要求从来都不回应。

 

作家联盟去年就向苹果发过律师函,但是根据作家联盟发起人贝志城的介绍:“苹果很奇怪地让开发者关系部门跟我们谈,还说从美国有负责人过来。当我们约好时间时,联络人突然消失了,也不接电话也不回邮件。”这似乎不是一家绅士公司干出的事情。如果说作家联盟这些草根们人微言轻,那么,央视记者曾多次联系苹果中国公司负责媒体公关事务的工作人员,但两位工作人员的办公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规矩,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通过被严格遵守的法律规范来得以维持。奥沙利文和苹果在其本国都是模范公民,为什么来到中国就变成了“坏孩子”?这难道也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有水土不服的问题?

 

不容否认,外国人对中国法律的遵守程度,很大程度上受到我们自己同胞对法律遵守程度的影响。我们可以谴责奥沙利文漠视中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我们可以通过法律制裁苹果纵容盗版应用在线交易的行为。但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是消除他们对中国法律规范根深蒂固的漠视。假使我们的同胞都能在公共场所不再吸烟,我们自己的IT公司也能够对知识产权法律予以模范遵守,相信外国人和外国企业一定不会小看我们的规则和法律。然而,扪心自问,我们还差得很远。

 

笔者呼吁,在谴责外人不懂规矩之余,大家一起来尊重我们自己的规则和法律吧!

 

(作者系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本文是作者在中国质量报发表的专栏文章,未经书面明确许可请勿转载。网络阅读: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founder/html/2012-04/12/content_24179.htm?div=-1)

律师联系邮箱:

ygf@lawyer8.com

  • 在中国,可以为所欲为?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03日  所属分类: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