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进营业性录像放映管理保护知识产权的通知

关于改进营业性录像放映管理保护知识产权的通知 发文日期:1996-08-19 实施日期:1996-08-19 发文机关:文化部/国家版权局 关于改进营业性录像放映管理 保护知识产权的通知 (文市发[1996]72号) 各

关于改进营业性录像放映管理保护知识产权的通知
发文日期:1996-08-19 实施日期:1996-08-19 发文机关:文化部/国家版权局

关于改进营业性录像放映管理

保护知识产权的通知

(文市发[1996]7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版权局,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
  近些年来,我国的录像放映活动不断发展,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但也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放映侵权盗版节目的现象不断发生,放映反动淫秽节目的现象屡禁不止,社会反响强烈,在国际上也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迅速扭转当前录像放映经营活动的混乱状况,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根据国务院《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和文化部《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音像制品整顿音像市场秩序的通知》的规定,现就改进录像放映管理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凡进行营业性录像放映活动的场所,必须具有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音像制品放映经营许可证》。个体经营者不得从事营业性录像放映活动。
 二、营业性录像放映场所放映的录像节目,必须取得营业性播映权和《录像节目准映证》。家庭专用的录像节目不得在营业性录像放映场所放映。
 三、经批准的进口、中外合作制作和国产录像节目,应将播映权授权文件报国家版权局登记认证,文化部对已认证播映权并适合营业性播映的录像节目,核发营业性放映《录像节目准映证》。
 四、营业性录像放映场所放映的录像节目,由文化部批准建立的录像放映节目供应机构统一供应。
  营业性录像放映场所必须从专门的供应单位购买有播映权的录像放映。不得放映未经登记认证和无《录像节目准映证》的录像节目,不得租赁录像节目放映。
 五、营业性录像放映的节目供应管理实行签定责任书和保证书制度。下级要向上级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签定管理好本地区录像放映活动的责任书;录像节目专供单位要同当地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签定按本通知规定向录像放映场所提供有播映权录像节目的保证书。
 六、营业性录像放映场所管理实行“月放映计划表”和“月放映报表”制度,营业性录像放映场所必须按月及时向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报送“月放映计划表”和“月放映报表”,并抄送当地录像节目供应单位。
 七、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对录像供应单位实行年检考核制度。凡未按本通知规定完成录像节目供应、收付款工作的,取消录像节目供应资格并吊销《音像制品批发经营许可证》。
 八、营业性录像放映实行季度供应录像节目,交款发货制度。录像节目供应单位应及时将放映场所购买节目和付款情况报当地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以便检查。
 九、营业性录像放映场所凡不按本通知规定购买录像节目放映和报送“月放映计划表”、“月放映报表”的,一律吊销《音像制品放映经营许可证》,并处以罚款。
 十、各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版权管理部门、音像制品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营业性录像放映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要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对营业性录像放映经营活动进行监控,使营业性录像放映活动健康有序地发展。
 十一、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文化部
                            国家版权局     
                          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九日

  • 关于改进营业性录像放映管理保护知识产权的通知已关闭评论
    A+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所属分类:法律法规